逢考必过

我只转发,从不自己写,谢谢各位支持原著#^_^#

【伪装者】【楼诚】信仰

蔷薇的花园:

电视剧改了阿城进明家的时间,这里同时借用了两种设定:阿城十岁进明家,在大街上昏倒被大哥捡回去。由于三兄弟年龄都不明确,明台明诚谁年龄大一些也没法确定,便设定彼时明台8岁,明诚10岁,明楼15岁,明镜22岁。(还在探索人物阶段,可能有些雷)


一.


  


最开始的时候明诚并不姓明。


桂姨把他从孤儿院领回去,在还对他很好的时候,也只亲热地叫他阿诚,从未正式给他取过名字。多年后明诚调查到那个湘绣老板的故事,大概猜到桂姨给他取名“诚”的用意。后来桂姨性情大变,更不肯让阿诚随她的姓。于是这样一个看似亲昵又随意的称呼便一直伴随着他。彼时阿诚虽然没有读过书,但还是知道别人都是有名有姓,唯独他没有。


他想要一个姓氏,一个代表着归宿和庇护的字。


后来,他被明楼从大街上捡了回去。明家的大少爷给他新衣服,给他吃饱饭,让他上学读书。最重要的,他给了阿诚一个姓氏。


“从今以后,你叫明诚,是我明家的孩子。只盼你努力读书,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,不要让大姐和我失望。”


 


明楼把明诚领回来的第二天就有点犯愁。明家要养一个人不是难事,但要把一个孩子教育成一个优秀的人,明楼自知有多难。


明家大小姐认养了救命恩人的孩子,当心肝宝贝一般地宠着护着。明楼心里虽不赞成大姐抚养明台的方式,但也无奈。如今捡了这个孩子回来,决计不能按照大姐养明台的方式来养。


“你要折辱一个孩子,你要虐杀一个人,我就偏要他成才,成为一个健康人,一个正常人,一个受高等教育的人。不会辜负你抱养这个孩子的初衷。”明楼还记得自己对桂姨说的话。那不止是对桂姨的狠话,更是自己对阿诚的承诺。




阿城此时已经十岁,却还没有小他两岁的明台高。明楼还记得在他书房里,阿城袒露的上半身上布满了青紫於痕,新的旧的伤痕交错。触目惊心。


夜里也睡得不安稳,似乎总会惊醒。 明楼半夜起来到厨房喝水,路过明诚房间,听到屋里传来低低的啜泣声。他敲门进去,少年正胡乱抹着脸上的泪痕。


明楼从小被当做继承人培养,性格内敛,喜怒不外露。这一次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因阿诚而起的心疼。


“怎么了?好好的哭什么?”明楼声音温柔,坐在阿诚床边,帮他拭去残留的泪。


“大少爷,她不会再回来的对吗?”


“你说桂姨?我已经让她走了,她不会再来了,你别怕。”


“大少爷,我求你一件事。”


“什么事?”


“如果,如果有一天她找回来要让我跟她走,求你别答应她好吗?我可以在明家干活,我能挣钱养活自己,我不能跟她回去……”


“放心吧,我既然把你留下,就断不会再让你跟那个恶毒的妇人一起走。从今以后你就是我明家的人。除非你长大了,自己想离开了,谁也要不走你。”


“我死也不离开明家,不离开大少爷。”


“别说这些生啊死啊的,睡吧。别怕。”


 



 明楼想,当务之急是先要让阿城读书,十岁的孩子大字不识,怎么也说不过去。明楼想着暂时不让阿诚去学校读,先在家里把基础打起来,再送到学校里不迟。于是便给阿诚请了家庭老师,连着明台一块儿补习。


 明楼规划得好,但实际发展总是超出他的掌控。早上家人一起吃饭,明楼吃完了,才想起一早上都没看见阿诚。一问才知道阿诚起个大早就开始帮忙厨房里的事,帮着劈柴、烧煤炉,还帮厨房阿姨做大少爷的早饭。明楼去厨房找阿城,阿城正在吃他们剩下的小笼包和粥。已经凉了的早餐,他吃得狼吞虎咽,似乎很久没有好好吃一顿饭了。


明楼心里越发憎恨桂姨的狠毒,怜惜起这个孩子来。


阿诚见大少爷站在厨房门口,立刻放下碗筷站起来,努力吞咽着嘴里的食物,却还恭敬地垂着手站好。


“大少爷,您找我有事?”


“阿城,早上为什么不跟我们一起吃饭?”


“我……我……”阿诚不知所措地站着,从来没人告诉他,他可以和大小姐大少爷一桌吃饭。


“你以后不要来厨房干这些活儿。我明家不缺干活的,我把你接回来,也不是为了让你干活。”


阿诚抬头看明楼,眼里充满了要被抛弃的恐慌。明楼一下子就知道自己这话说得不妥当,立刻放缓了语气。


“别怕,我不是怪你。我接你回来,是希望你得到好的教育,做一个有出息的人,不是让你来干活。从今天起,你就叫明诚,是我明家的人。我给你请一个家庭老师,你和明台一起跟着老师学习,把基础补起来,然后才可以去上小学,上中学,上大学。你成为有一个有出息的人,就是对明家最大的报答。”


明诚还记得那个淡淡阳光和薄雾的早晨,挺拔俊朗的明楼站在他跟前,跟他说,从今以后,你叫明诚。


从此以后,他有了姓氏,有了一个家。

评论

热度(8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