逢考必过

我只转发,从不自己写,谢谢各位支持原著#^_^#

【蔺靖】豁芒 · 拜剑山庄(武侠AU,片段灭文法)

子安于水上:

原著中蔺晨的年龄是比萧景琰小的,本文虽不至于有原著的那么大的年龄差,但设定依旧是年下。


我只是很想让蔺晨叫萧景琰“师兄”。


其实并没有那么武侠。


这是个系列文,更不更取决于锤锤


【拜剑山庄】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作为拜剑山庄第十六代弟子,奉掌门之命得以下山,此行目的有三:招收弟子,光耀师门,行侠仗义。


其实后两项都是前几代弟子为了显得大方好听给硬加上去的。


 


如果按资历按武艺排辈的话,下山这么好的事绝轮不到萧景琰,偏巧四年一度的华山论剑大会会期将至,山庄里武艺高强的师叔伯、师兄弟都奉掌门之命闭关修行剑法,只剩下一个萧景琰剑法平平,无所事事。


 


萧景琰去山庄高管事那儿领了盘缠。


高管事在拜剑山庄做了将近五十年的工,眼睁睁看着萧景琰从小豆丁儿长成翩翩青年,一听他要一个人下山,千万般不舍得,拉着萧景琰的手说山下指不定多乱,你跟我说一遍你下山都要干嘛,咱们赶紧做完赶紧回家。


萧景琰说,行侠仗义,光耀师门,招收弟子。


高管事急了,是招收弟子,光耀师门,行侠仗义。


萧景琰欸了一声,表示不解,我说的没错啊,行侠仗义,光耀师门,招收弟子。


 


前代掌门入土前拟了条规定,下山的弟子在没有招收到新弟子之前,不得归返。


高管事是真怕萧景琰这心直脾气倔的傻孩子回不来。


 


萧景琰背着小小的行囊站在山庄门口,手扶腰间佩剑,仰望青天。


心中涌动着前所未有的激动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去了金陵。


龙盘虎踞,天子脚下。


离拜剑山庄近。


 


他走进了一家名叫“福满”的客栈。


店小二将抹布随手一甩搭到肩上,两步小跑来到四处张望的萧景琰面前,挤出微笑问,客官,您是打尖儿啊,还是住店?


 


萧景琰眉毛一抖,特意用牙齿咬住下唇,好让自己的笑不要太明显。


一颗心脏在胸口喜不自胜地扑通扑通扑通着,忍不住偷偷感叹。


啊,这就是江湖。


 


在福满客栈住下的第三天,萧景琰发现客栈斜对角有一家小小的茶肆,茶肆门口站着一个负责招呼人进屋的姑娘,脸上挂着甜死人的笑意,挥手招呼来往的人进来喝杯茶,被赏了白眼也不见难过。


 


第四天,他站在茶肆门口。


觉得那个姑娘在太阳底下会发光。


 


萧景琰在福满客栈住了三个月,白天在城里四处询问路人要不要拜师,傍晚回来的时候就去那家茶肆喝茶。


每日从不缺席。


他这三个月喝的茶,比这三十年来喝过的茶翻上十倍都多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喝了将近一个月的茶,终于鼓起勇气去问那个姑娘叫什么名字。


又过了十来天,他终于鼓起勇气把自己的名字告诉对方。


他说李姑娘,我是拜剑山庄第十六代弟子,我叫萧景琰。


李姑娘秀眉一挑,眨着一双大眼睛问,拜剑山庄是哪儿啊?哎呀,赵员外,今天天太热了,您看您这一头的汗,我给您留了雅座,进来喝杯茶,歇歇脚?


 


萧景琰今天也在茶肆喝茶。


把钱袋里寥寥无几的碎银哗啦一声倒在桌上数了数,连数三遍,确认自己没数错之后,萧景琰终于开始着急了。


他深吸一口气,小心翼翼地将碎银收回钱袋,把钱袋藏进怀里。


想起下过山的师兄弟们说过,每个城门口的告示牌上都贴着别人发布的招工信息,除此之外还有官府张贴的悬赏令,如果帮官府抓到人,就能得到一大笔报酬。


萧景琰拍了拍胸口,站起来,把剑别回腰间。


 


和李姑娘擦身而过的时候,忍不住走得慢一些。


出了茶肆之后,忍不住回头多看了一眼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站在城门口的告示牌前,把上面贴着的纸左起一张张看过去。


 


运来赌场招打手,身强力壮,面目凶恶者优先,工钱日结。


鼎轩书斋招理书员,长期合作,工钱月结。


赵员外的长子养的金丝雀飞走了,如片羽不伤捉回府上,赵员外心甘酬赏白银五十两。


 


再往右看,豪侠榜。


没了。


萧景琰从左边开始,重新看了一遍。


 


道德败坏,有损师门声誉。


没办法长期合作。


天下之大,上哪儿找一只鸟?


探入怀中摸了摸可怜兮兮的钱袋,萧景琰有点不知所措。


 


“兄台,看你站了这么久,想找工作啊?”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扭头一看,发现旁边不知道什么时候站了个人


 


“是啊,可惜这些我都做不了。”


“看你腰间佩剑,应该是个练家子。我在烟花间的认识的人说她们那里最近太乱,想招人解决安全问题,你要是有兴趣,可以去问问。”


“烟花间是什么地方?”


 


蔺晨一愣。


老大不小的人了,竟然不知道烟花间是什么地方。


 


“烟花间啊,就是这么个地方。”


 


蔺晨举起左手,伸出左手食指。


“你看,这是那里的客人。”


然后举起右手,伸出右手食指。


“这是烟花间的姑娘们。”


他把左手食指和右手食指交缠在一起,不怀好意地朝萧景琰挤眉弄眼。


“懂了不?”


 


萧景琰“唰”得一下脸涨得通红。


“师师师师门有命,众弟弟子不、不得出出入、此等,此等……”


“哦,我就是说说。”


“我、我不是说烟花间不好,毕竟要做什么,那、那是人家姑娘的自由……”


一抬头,发现对方根本没看自己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觉得气氛有些尴尬。


对方也是好心给自己介绍工作,自己这种反应倒显又没见识又小气了。


他轻咳一下。


“小兄弟,你在看什么呢……”


 


蔺晨抬手一指。


 


“豪侠榜是什么?”


“给江湖上的侠客排名的榜单。”


“榜上的人很厉害?”


“呵呵。”


 


萧景琰觉得自己已经很不会聊天了。


今天终于见到一个比自己还不会聊天的。


真想让爹和几位兄长看看。


 


唉……


诶?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将蔺晨从头到脚打量一遍。


样貌不算差,看着还挺精神,身量不错,比自己还高上一些。


不,不是一些,就一点儿。


 


看着看着,有些蠢蠢欲动。


 


“这位小兄弟,我看你天资聪颖、骨骼清奇,实在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练武奇才。我是拜剑山庄第十六代弟子,你想学剑法吗,我可以带你去拜师。”


 


 



 


 


“不去。”


 


萧景琰一愣。


五哥明明说了实在招不到新弟子的时候就用这句,好用的不得了,怎么试了之后不管用?


蔺晨也一愣。


拜剑山庄虽然名望一般,好歹也算正规的武林门派,怎么现在招弟子都沦落到用这套唬人的地步了?


 


萧景琰眉毛一皱。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你们叫拜剑山庄,难道没人告诉你们,这名字听着像邪教?”


手握在剑上,握得死紧,萧景琰强压下火气。


“你要是不拜师就算了,不要乱说话。”


蔺晨嘴一瘪。


“你别生气,就当我童言无忌。我爹都说了,我就一烂泥,扶不上墙,拜师就算了,你还是找别人吧,告辞。”


 


蔺晨走时和来时都静悄悄的。


一眨眼的工夫,连背影都没了。


 


萧景琰将告示牌上的内容全都重看了一遍,越看越泄气,原地站了半天没想出接下来的打算,只好先回客栈。


回房坐下的时候想起之前碰见的青年怎么看都有二十岁左右。


 


童言无忌个头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没下过山的师兄弟们总是说,山下什么都好。


萧景琰顺着回客栈的路穿过街口,看见一众人围成一圈,叽叽喳喳,好不热闹。难得下山一回,萧景琰好奇心作祟,忍不住凑上前去。


 


也不知道是他挤人还是人挤他,反正挤着挤着,萧景琰就到了最里面。


 


低头一看,萧景琰发现脚下跪着一个年轻人,手里举了个破旧的木牌,浑身上下脏兮兮像个乞丐,嘴里发出嘤嘤的哭泣,听着脆弱又凄惨。


萧景琰仔细将哭声从人群的议论中剥离开,才听出哭的人是个姑娘。


 


木牌上写着:


父母早亡,幼弟重病。


生活困顿潦倒,求好心人接济。


 


萧景琰觉得心里酸,沉的发坠。


匆忙摸了摸怀里,掏出钱袋,他把里面所有的碎银到在掌心上,一共五粒,摆了四粒放到姑娘的面前的地上,风一吹,碎银上面就裹了土。


姑娘的眼睛像是突然开了闸,哭得愈发惨烈,渐有转为嚎啕的趋势。


萧景琰心一慌,连忙把第五粒碎银也放到了姑娘跟前。


姑娘连嗑三个头,口中不断地念着谢谢恩人,大恩难报,萧景琰看不了人受苦,安慰对方两句便挤出了人群。


 


无业游民萧景琰站在十字街口,手扶腰间佩剑,仰望青天。


身无分文。


身无分文。


身无分文。


 


但好歹行侠仗义了,也不算丢师门的脸。


 


 



 


 


萧景琰退掉了客栈。


如果继续住下去,明早就要再交一天的房钱。


路过茶肆的时候萧景琰下意识停住了。


 


“萧公子,进来喝杯茶?”


“我身上一分钱也没有,喝不起茶了。”


 


萧景琰眼睁睁看着李姑娘的脸色眨眼之间沉成锅底。


“不喝茶就别再我们家门口乱晃,碍着我们家贵客的眼!”


 


萧景琰躲到茶肆后身的阴影里,一只手在胸口上摸了半天,还是没找着到底哪里痛。


他把剑拆下来抱在怀里,低着头蹲在地上。


挺高的个子缩成一团,来往的人路过都忍不住看一眼。


 


一只蚂蚁举着颗白色的碎屑匆匆从萧景琰脚边经过,萧景琰伸出食指在蚂蚁面前戳了戳,单纯为了吓唬它。


蚂蚁举着碎屑四处逃窜。


 


怪可怜的。


 


萧景琰把食指上沾的土吹吹走,仰头望着已经有点开始泛黄的天。


娘,我好像喜欢上一个姑娘。


 


 


十一


 


 


萧景琰觉得眼前一黑。


吓得他往后一倒,后脑勺结结实实磕到身后的墙上。


听说过天上掉馅饼的,没听说天上还能掉脸。


好大一张脸。


 


蔺晨直起身,心说我长得有那么吓人吗?不应该啊。


萧景琰嘶了一声,皱着眉揉了揉自己后脑勺。


 


“你蹲这儿做什么呢?”


“小兄弟,好巧,又是你啊。”


 


“巧什么巧,我刚刚在街口就看见你了,跟着你过来的。”


“你想拜师了?”


“你能不能别蹲着跟我说话?”


 


蔺晨插着双臂看萧景琰摇摇晃晃站起来。


然后又摇摇晃晃蹲了回去。


 


“你干什么呢。”


“我脚麻了。”


“脚麻有理啊,起来。”


 


萧景琰作势要站起来。


蔺晨咳了一声,一手环住萧景琰的腰,将人带了起来,稳稳扶住。


萧景琰觉得自己这幅德行,拜师的事儿应该是没戏了。


 


蔺晨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把扇子,扇面未开,直直戳到萧景琰胸上。


“你说你自己穷得叮当响了瞎施舍什么呀。”


“啊?”


萧景琰感觉自己有点冤枉。


什么施舍?


小兄弟你什么……哦。


 


萧景琰突然就悟了。


 


 


十二


 


 


“你说街口那个姑娘啊?她身世那么惨,我能帮就帮帮……”


蔺晨恨不得把扇子戳到萧景琰的脑门儿上,恨铁不成钢地连咂三下嘴。


“那是骗人的!她今天在这个街口,过两天就换个街口,你没看围了那么多人,就你一个人给钱吗?”


萧景琰突然火就冒上来了。


“你怎么知道是骗人的?不要污蔑人家姑娘!”


“我跟她又无冤无仇,冤枉她做什么?我是看你心好还被骗,落个身无分文,觉着你可怜才跟过来,得,好心当成驴肝肺。”


 


蔺晨手一抖,扇子顺着力道“唰”得张开,抬眼看萧景琰还一副不开窍的样子,气顿时不打一处来,连将扇子扇了好几下。


两鬓的散发飞得张扬,萧景琰吸口气的工夫,被风糊了一脸。


“等等,别扇了。”


“扇子在我手里,你管那么多?”


“不是,我眼睛不行,风一大我就容易流眼泪。”


 


蔺晨仔细一看,萧景琰果然眼睛红了一圈儿。


萧景琰把眼泪往手上蹭了蹭,觉得视线清楚了,抬头看向蔺晨。


“那个,谢谢你啊。”


蔺晨将扇子收了,插进怀里,露出一截扇骨出来。


萧景琰盯着那截扇骨瞧,感觉心里难受得紧,特别想把它往里再塞塞。


蔺晨顺着萧景琰的视线往自己身上看,莫名觉得有些紧张,干脆把扇子抽出来握在手里,往另一只手的掌心上轻轻敲了敲。


“不用谢,两次相逢即是有缘,提点第一句罢了,又不费功夫。拜剑山庄离这儿不远,看你这样是第一次下山,世道没你想象的那么好混,我看你还是回去吧。”


被比自己小一截的人担心这个,萧景琰觉得有点儿丢人。


“我下山是来招弟子的,招不到弟子就回不去。”


“给你自己招啊?”


“不是啊,我武艺不精,怎么能拜我呢。拜我爹,他是掌门。”


“你是萧家的?”


“我叫萧景琰。”


 


萧景琰是第几个儿子,老五?不对,老五是个烦人精。萧衍征好像生的全是儿子,七个还是八个来着?


哦,对,长林剑长林剑,那个是好东西。


 


 


十三


 


 


拜剑山庄在剑法造诣方面虽无惊艳之处,但论起铸剑却是江湖上一顶一的好手。萧家祖传的长林剑名震天下,听闻两百年来不锈不腐,仍维持着最初的锋利,然而真正见过这把剑的人却少之又少。


老头子也没见过的剑。


蔺晨有些心痒。


“拜剑山庄对弟子的待遇怎么样啊?”


 


是不是得挑重要的答?


萧景琰认真想了一会儿。


 


“伙食挺好的。”


 


 


十四


 


 


蔺晨问萧景琰有没有没办完的事,有的话赶紧办了。


萧景琰下意识说没有,说完之后自己回了回味儿,犹豫了一下,问蔺晨,你有钱吗,借我一两银子好不好?


蔺晨问他,一两银子够干嘛的啊?


萧景琰嘴一瘪,看不出是难过还是不难过。


 


摸了摸腰间的佩剑,他说,我要埋葬自己无疾而终的爱情。


 


蔺晨陪萧景琰喝完了他在金陵的最后一杯茶。


临走的时候,萧景琰喝了一杯水。


 


 


十五


 


 


两人租了两匹马,蔺晨付的钱,他说欠着,以后还。


 


马蹄声悠悠踏在山路上,萧景琰念念叨叨给蔺晨讲着拜剑山庄的事。


他说高管事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脑子比谁都清楚,山庄上下许多事其实都要经他的手,师兄弟们还总背后嫌他这那。


他说我们山庄加上我总共有三百六十一人,加上你就是三百六十二人了。


他说下山收弟子的事本来是五哥的活儿,但是五哥为了准备华山论剑大会闭关潜心练剑,于是就轮到了自己头上。


他说如果大哥在家的话……


萧景琰突然不说话了。


 


蔺晨敛去笑意。


萧景禹。


 


一辆马车急匆匆从两人身后飞奔而过,马蹄声卷着鞭声喧嚣而去,两人躲避不及,吃了一嘴的灰。


等两人都不咳嗽,蔺晨突然开了口。


 


“你喜欢茶肆那姑娘哪儿啊。”


“她名字很好听。”
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
“李香阳。”


 


蔺晨哼了一声。


“不好听。”


萧景琰没回话。


蔺晨又说。


“我叫陈林。”


萧景琰眉毛一皱。


“你这名字,还嫌人家名字不好听?”


“我又不喜欢她,嫌她又怎么了?”


 


“哦。”


 


蔺晨拿扇子戳了戳萧景琰的脸。


“师兄,你说你到底喜欢她哪儿啊?”


萧景琰眼睛翻了一下,抬手挥开蔺晨的扇子。


一扭头发现蔺晨还歪头看着自己,萧景琰摆出一个自认最严肃真诚的表情。


“喜欢一个人需要理由吗?”


 


路边晚开的桃花树粉团锦簇,最低的那根花枝恰好挡住萧景琰的去路。


蔺晨看萧景琰斜侧着身子,抬手轻轻将花枝拨开,动作小心翼翼,生怕碰落花瓣似的。


他用扇子挡住自己半张脸,顺道掩去唇间笑意。


 


“确实不需要理由。”


 


 


十六


 


 


“师弟,我想吐。”


 


萧景琰突然勒住了马,趴在马背上一动不动。


蔺晨也停下了,右手挤进萧景琰的脸和马背之间,努力探了探对方的额头,触到一片湿冷。


灵光一动,蔺晨摸了摸萧景琰的后脑勺。


 


“啧,难怪呢,师兄,你这儿肿起好大一个包。”








(拜剑山庄 完)

评论

热度(263)